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李瑞宾教授课题组在纳米-超级细菌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9-10-11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1398

李瑞宾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团队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泰国纳米中心的相关科研人员合作在纳米颗粒-超级细菌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相关成果以Engineered Graphene Oxide Nanocomposite Capable of Preventing the Evolution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为题于103日在线发表在ACS nano杂志上,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9b04970

细菌在抗生素的对抗下不断进化,耐药机制快速进化,超级细菌的不断出现和广泛传播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一个极具挑战的健康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50年,由于细菌耐药性所导致的死亡人数将达到1000/年,超过癌症引发的死亡率。同时,近几年新型抗生素的研发越来越缓慢,难以遏制超级细菌耐药性的传播与进化,全球已经迈入后抗生素时代。因此,迫切需要开发不引发细菌耐药性进化的新型抗菌剂。

在最新研究中,李瑞宾教授的团队设计一种氧化石墨烯与稀土氧化镧的新型纳米复合材料(La@GO)。利用同步辐射技术,液相色谱-质谱及高分辨荧光显微镜等技术发现,该复合物具有细菌外多靶点侵袭(EMTI)的独特杀菌机制:与细菌膜接触后通过去磷酸化和脂质过氧化作用破坏细菌磷脂层,破坏细菌肽聚糖层。相比抗生素和银纳米粒子,该石墨烯复合物具有两个优势:La@GO的杀菌性能不受已发现超级细菌耐药机制的影响;在对超级细菌长期的压力处理下,La@GO不会引发细菌耐药性的进化(图1)。

该研究所发现的纳米复合物将在抗菌涂层及抗菌添加剂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为针对超级细菌的新型抗菌剂的设计与开发提供了新思路。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助理研究员郑会珍博士为第一作者。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李瑞宾教授为通讯作者。苏州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号:21976126; 21806116)等项目的资助。


1 新型复合材料La@GO的构建及与多药耐药菌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