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第四届分子影像与纳米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时间:2018-11-09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2193

 2018114-8日,由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分子影像与纳米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olecular Imaging and Nanomedicine)在苏州召开。大会主席由柴之芳、高明远担任,组委会成员有柴之芳、高明远、华道本、曹建平、许玉杰。

 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会议中心召开。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卫昌,中科院院士、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常务副院长高明远,慕尼黑大学Jochen Feldmann教授,斯坦福大学分子影像中心饶江宏教授以及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等1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陈卫昌副校长致欢迎辞,柴之芳院士发表重要讲话,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相聚苏州,并介绍苏州大学及放射医学的发展现状,同时也希望各位来宾和专家对学院的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开幕式由高明远教授主持。

       陈卫昌在致词中指出,分子影像与纳米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不但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实属难得。柴之芳院士在致词中对会议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相聚苏州,并介绍了苏州大学及放射医学院近几年的发展现状,对此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希望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时希望各位专家深入交流探讨,提出宝贵意见,将本次会议举办成为融学术交流,教育科研及创新为一体的高端学术盛会。




       高明远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提出科研需有创新思维,开阔视野,多交流,在积极探讨中创新,让分子影像与纳米医学相关领域蓬勃发展。期待在这次会议中,海内外专家的深入探讨和交流中扩宽视野,推进分子影像的创新及应用。



       开幕式后,大会的第一场学术报告,由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顾臻教授主持。慕尼黑大学Jochen Feldmann教授首先作了题为“Exploiting Optical and Thermophoretic Forces on Plasmonic Particles”的精彩报告。报告从辐射压力-动量守恒出发,介绍了热释光和热扩散的原理,以修饰的单金纳米颗粒为工具,深入研究了其瑞利散射效应,以及作为等离子体的光热效果。报告同样指出纳米颗粒在实际的转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注射时较高的温度可能破坏负载的生物分子结构,以及膜结构上的纳米颗粒难以实现准确定位。



       随后,斯坦福大学饶江宏教授做了题为“TESLA for Cancer Imaging and Treatment的报告。饶教授从纳米颗粒在肿瘤部位的EPR效应出发,以小分子生物点击反应为手段,创造性地提出了靶向驱动原位配体自组装的概念,成功的应用于肿瘤部位纳米药物递送。紧接着,复旦大学张凡教授,做了题为“Second Near-Infrared Window In VivoMultiplexed Bioimaging”的报告。张教授首先分析了活体荧光成像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生物组织光散射、生物组织光吸收以及生物组织的自发光。而近红外II区是指发射范围在1000-1700nm的荧光行为,由于生物组织在此范围内吸收和散射大大降低,因此发展具有经红外II区的荧光材料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分子影像与纳米医学”,主要围绕先进分子影像探针、早期非侵入型疾病诊疗技术、免疫系统与人工纳米材料的相互作用以及转化医学四个方面,进行了多方面深入系统的学术探讨,旨在从基础科学的角度认识和理解纳米技术在分子影像领域的应用。本次会议获得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达到了信息传播,问题研讨,学术交流以及科研成果共享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