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国家杰青王浩教授作精彩报告

时间:2020-01-08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2835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浩教授(国家杰青)受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特聘教授史海斌邀请,于202013日上午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401幢一楼会议室作题为“活体原位自组装生物纳米材料”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史海斌教授主持。

 王浩教授首先介绍了活体原位自组装生物纳米材料概况,指出了目前活体肿瘤诊疗中存在的载体药物递送效率低,体外与体内药物递送效率差异较大等问题,接着介绍了自组装纳米材料近年来在药物递送方面的广泛应用。基于其课题组研究特色,王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发展的体内自组装(in vivo self-assembly)策略,以多肽聚合物生物材为例,详细介绍了多肽材料在特定的生理和病理环境下,在细胞、组织甚至活体生物内发生自组装, 形成可控的高级有序结构,实现特定功能,延长滞留 (assembly/aggregation induced retention, AIR)时间, 增强药物在靶点病灶部位的富集和滞留, 提高药物利用率,降低药物毒副作用的新思路和新策略。

 王教授的报告引入入胜,让在场的师生深受启发。大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讲座最后再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王浩教授简介:

王浩现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主任。德国洪堡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人才推进计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并被保送南开大学化学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从事超分子自组装体系的构筑及其功能的研究,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University of Wurzburg)进行可控组装光学活性分子研究。200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医学院和加州纳米系统研究院(CNSI)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制备与表征及其在癌症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 2011年受聘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生物材料研究。2011年中科院海外引进杰出人才(百人计划),2016年百人计划结题优秀。截止目前为止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Nature Biomed. Engineering.,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Nano等,出版专著“In vivo self-assembly nanotechnology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Springer publisher)' ,参编5部专著章节,申请美国专利3项,国内专利15项。目前作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中科院海外引进杰出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北京市科委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