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重室获批建设以来,实验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的重要精神,坚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齐飞,贯彻“与核同行”的科普理念,肩负历史重任,勇担社会责任和使命,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积极开展“与核同行”系列科普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先后获批苏州市、江苏省、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市、江苏省、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长三角优秀科级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核科普特色鲜明。一、突出专家谈核有权威,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等为首的高层次专家开展科普讲座,通过放射医学、辐射防护、血液学、临床医学等多学科知识解读核科学技术的应用,高层次专家线上线下开展科普讲座,累计参与人数达5230万人次,柴之芳院士、崔笑同学获苏州市科普大使荣誉称号。组织相关专家编写出版《问答辐射与健康》8本科普系列丛书,先后获苏州市和江苏省科普项目立项资助。

二、突出科学讲核重应用。围绕“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不负使命,与核同行”“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以核济世护健康”、等特色活动,每年定期举办“身在辐中,安全为重”辐射安全、“核你一起,医学解密”科普竞赛、“安知非辐”科技夏令营、“核星启航研学营”等品牌活动,紧扣节点突出应用,屡获省市级优秀科普活动荣誉称号。获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搜狐网、引力播等媒体报道40余次。

三、突出艺术演核有趣味,手绘“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图像、创作《放医Disco》主题曲、创作《14C-尿素解密瑞德为什么肚子痛》舞台剧,联合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融入各项科普活动,不断提升活动的趣味性,组织撰写《放射性核素小侦探系列科普绘本》主题丛书获2020年苏州市科普项目立项。

 

四、突出以赛知核重创新,打造以“核+X”创新创意大赛为主体的其他各类科普竞赛,多途径传播核科学知识和创意科普,形成良好的以赛促学、以赛促知的深度科普模式。“核你一起,医学解密”科普竞赛举办7届,收集作品近350项,优秀作品屡获国家级相关奖项。其中“PET-CT‘扫一扫’,识别肿瘤二维码”获得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一等奖、《癌细胞与硼中子的“相爱相杀”》荣获2021年度第六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总决赛大赛二等奖。2021年“魅力之光”杯全国核科普讲解大赛中,崔笑、汤天璐同学获三等奖,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获优秀组织单位。2022年推报的《平地惊“镭”》作品从全国51所高校的1003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第一名,实现了一等奖零突破,取得了参赛以来最好成绩,苏州大学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科普工作成效显著,各类科普活动、科普作品获得了国家及省市级奖项80余项,受益人数超5000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全面推进科普基地建设,做“与核同行”的引路人,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应有的贡献。


2024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