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苏大放医国重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时间:2022-12-17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1240


1214日下午,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暨颁奖典成功举行,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高克立于线上出席,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严道明,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程波,科学普及部部长吴英宁,苏州大学团委副书记谢凯出席会议。此外,还有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的浙江韩情辐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恩峰,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勇,苏州捷仕达模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锋以及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副校长马云秀,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院副校长江敏,苏州市立达中学副校长吴怡,苏州中学伟长实验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薛祖鸿等于线上出席。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院士,国重室副主任时玉舫欧洲科学院院士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学生参加会议,大会由院党委书记王成奎主持。

王成奎书记主持

高克立副秘书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核学会对国重室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国重室成立以来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开展“与核同行”为主题科普活动,特色突出,在核科普领域影响力不断增强。当前,我国的核电核技术应用、核医学、核农学等事业蓬勃发展,核科普事业也提供着更加有力的支持。他希望国重室进一步依托自身科技资源面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好的核科普服务,共同营造促进核能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及和平利用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进一步依托高校医学院的基础优势,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与核同行”的内涵,扩大公众知晓度,不断提升核科普影响力。

中国核学会高克立副秘书长致辞

庞晓东副部长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向长期对科普事业支持的专家和老师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将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推动科普理念的深刻变革需要协同多方面力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推动布局的重要抓手,苏大放医国重室科普团队实力强、科研成果丰硕、科普成效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希望国重室继续发挥科研优势,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加大科普优质资源供给,激发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讲好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的前沿科学故事,提升公众对科学技术的认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的作用,打造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样板。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庞晓东副部长致辞

柴之芳院士、严道明部长、程波主席、吴英宁部长、时玉舫院士和曹建平常务副院长分别为为国重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和“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并为科普专家和科普骨干颁发了聘书,同时对2022年度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最美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柴之芳院士、严道明副部长、程波主席、时玉舫院共同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柴之芳院士、严道明副部长、程波主席、时玉舫院士共同为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柴之芳院士、程波主席、吴英宁部长、曹建平教授共同为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科普专家颁发聘书


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科普骨干颁发聘书

最美志愿者代表黄帅祎在讲话中谈到自己加入国重室辐射与健康科普协会后的工作感悟,她说:“在面向不同对象的科普活动中发现,全民科普并非易事,但因其意义重大,我们必然义不容辞、全力以赴。未来,也将始终秉持“与核同行”的理念,与同学一起将核科普工作做好,为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贡献青年志愿者的一份力量。”

最美志愿者代表黄帅祎发表获奖感言

随后,大会还为2022年苏州大学“核你一起,医学解密”科普创意视频大赛和2022年首届“韩辐杯”“核你一起,医学解密”科普创意绘画大赛的获奖者、指导教师以及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发了奖状。

校团委谢凯副书记宣读获奖作品名单



 韩辐杯”“核你一起,医学解密”科普创意绘画大赛优秀作品代表


优秀科普作品指导教师颁奖

科普创意绘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最后,国重室授予浙江韩情辐照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卓越贡献奖”和“突出贡献奖”,为苏州捷仕达模具科技有限公司颁发“卓越贡献单位”荣誉。汪恩峰总经理感谢柴之芳院士和国重室专家团队对公司的指导和帮助,公司在取得良好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积极推动和参与核技术应用科普,他表示,科技科普之路任重道远,今后也将继续向苏大的老师们学习,共同努力为该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张志勇董事长代表上海仁机公司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他谈到,科普教育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科创之路离不开对人才的激励,作为民营企业很荣幸为科普基地建设添砖加瓦,也将持续为苏州大学“仁机杯”大赛提供全力的支持,助力苏州大学的“核+X”成绩再创辉煌。赵林锋董事长在讲话中谈到,医疗行业是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事业,接下来公司将一如既往与国重室老师们一同,通过专业的技术和先进的制造装备,为我们国家的医疗耗材提供更多稳定可靠的支持。

 

浙江韩情辐照技术有限公司获“卓越贡献奖”


 

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获“突出贡献奖”


 

苏州捷仕达模具科技有限公司获“卓越贡献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