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01-14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1722

 18日上午,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学术交流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成功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国家纳米中心赵宇亮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红阳院士、西北核技术所欧阳晓平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安全所吴宜灿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Tom K.Hei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汪小琳教授、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常学奇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周平坤教授、复旦大学邵春林教授,14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应邀出席。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崔锦江、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殷俊、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到会指导,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国重室师生近200人参会。开幕式、学术报告和大会总结分别由曹建平常务副院长、高明远副主任和柴之芳院士主持。

开幕式上,学术委员会主任和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是该领域的一面旗帜,2021年四方共建的苏州医学院也将重点支持国重室的各项工作,推动国重室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崔锦江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苏州市研发平台建设的典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创造更多惠及民生的科技成果。

江苏省科技厅巡视员景茂充分肯定了国重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指出国重室要以使命为导向,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解决国家重点战略的迫切需求,因此对国重室管理的体制机制、团队和方向等都有新的更高要求,学委会各位院士、专家要共同谋划推动,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国重室更高水平的发展。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指出国重室自成立以来,聚焦相关领域的科技前沿和国家需求,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显示度的成果,为苏州大学的科研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未来将集中资源全力支持国重室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实验室副主任高明远教授详细汇报了2021年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包括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科研产出、行政服务及成果转化、学科建设及对外交流合作、科普宣传与知识传播、国重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四个代表性成果报告分别是王殳凹教授的“核事故废水处理应用基础研究”、周光明教授的“低剂量辐射致癌效应及其机制”、李培山教授的“辐射对组织微环境的稳态破坏、重塑及生物学意义”和曾剑峰教授的“纳米氧化铁磁共振对比剂及临床转化”。

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最后对各位专家、领导长期对国重室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这也是国重室持续良好发展的强大动力。他指出国重室要积极响应国家和省科技厅关于国重实验室重组的要求,认真准备重组相关事宜,将核环保领域纳入今后研究的重点方向,同时要继续推进中能多粒子超导医学研究加速器的落地,力争打造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平台。坚持与实俱进,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科技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工作报告,从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等角度,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在江苏省、苏州市和苏州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柴之芳院士的引领下,国重室过去一年在基础研究、应用转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引领行业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委会委员们就科学研究、管理体制、发展规划等提出了如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相信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国重室下一年度一定能取得更加具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