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国重室博士后张明星入选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时间:2022-06-27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1789

 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博新计划”)资助人员名单,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博士后张明星成功入选。

 “博新计划”是2016年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设立并组织实施的一项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该计划遴选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给予每人两年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张明星,男,1990年生,2018-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导师:吴国忠研究员),获得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中国学院大学三好学生、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2021年7月加入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王殳凹教授)。主要从事辐射技术合成多种功能材料及其应用研究,在该领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发表论文9篇,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和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著名期刊。在该领域已取得较系统的研究成果:1)室温常压下电子束辐射合成共价有机框架(COFs)的研究。率先将辐射技术应用到新型结晶多孔材料的合成中,在电子束辐射下,实现室温常压下快速(160 s)合成COFs,克服传统溶剂热法制备COFs存在的高温高压、反应时间长、产量低等难题,并降低反应过程中的能耗(J. Am. Chem. Soc. 2020, 142, 9169−9174);2)室温常压下电子束辐射原位合成富缺陷沸石分子筛及其应用研究。率先采用电子束室温常压下原位合成富缺陷NaA沸石。通过先进谱学技术详细研究了NaA沸石内部的缺陷结构。与商业的NaA沸石相比,辐射法合成的富缺陷NaA沸石极大提高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速率和吸附容量,从实验上充分验证富缺陷结构的优势(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14858–14863);3)新型V/VI混合价态铀氧簇晶体化合物合成。原位还原制备一种新型V/VI混合价态铀氧簇晶体化合物,研究了其本征半导体性质,是目前为止有效原子序数最大的半导体辐射探测材料。DFT理论计算表明U(V)具有供电子特性,导致了该化合物是n-型半导体。U(V)的存在,降低了电荷转移屏障,促进了该化合物中电荷的迁移(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9886–9890);4)采用辐射接枝技术制备一系列功能聚合物材料,包括荧光无纺布、铀吸附纤维材料和抗菌纤维材料等(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0, 12, 49258−49264;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1, 13, 9036−9042;Appl. Surf. Sci. 2021, 541, 148382;Appl. Surf. Sci. 2017, 422, 1067–1074;Ind. Eng. Chem. Res. 2016, 55, 10523−10532;Radiat. Phys. Chem. 2020, 171, 108742)。


合作导师王殳凹教授为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主要从事乏燃料后处理、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核事故应急等国家重大需求的放射化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在国际和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总引用7700余次,其中14篇通讯作者论文被选为ESI高被引/热点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