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第十届“魅力之光”杯全国核科普夏令营在苏州大学成功开营

时间:2022-08-09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1399


姑苏文盛,医核报国。89日下午,第十届“魅力之光”杯全国核科普夏令营在苏州大学开营。本次夏令营由中国核学会、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江苏核电和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杜运斌、党群工作部主任许佳、党群业务经理罗路红、党群工作部主管田洪达和陈富强;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富堂、党建工作处处长陈刚、党群工作处主管薛令君;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志军、科普部二级主任科员包焕正;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苏州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苏州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钱福良,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书记王成奎,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副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周光明,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道本和综合办主任徐加英,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优秀青少年代表,苏州大学科普骨干、师生代表,以及17位来自新浪微博各领域的大V、中国电力报、界面新闻等媒体参会。

1.夏令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杜运斌,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志军,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钱福良,江苏核电党委副书记杨富堂等共同见证本次夏令营活动启动。

2.夏令营活动启动

张志军副主席代表苏州市科协向出席开营仪式的嘉宾和营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魅力之光”作为全国性的核科普品牌活动,已经走进了第十个年头。今天,由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接过了接力棒,继续践行“魅力核电,美丽中国”的主题,苏州市科协将与苏州大学及放医国重实验室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打造科普品牌,利用优质的科技资源,全面推进科普基地建设,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与核同行”为促进国民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贡献力量。

3.张志军副主席致辞

张晓宏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苏州大学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医学学科是苏州大学传统优势学科,放射医学是我校医学研究的一个特色方向。学校始终将医学作为战略支柱学科加以建设,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取得了一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近年来,苏州大学将科技创新与科普工作并重,在推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科普工作的开展,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等各类荣誉称号。此次大赛由苏州大学参与承办,体现了上级部门对苏州大学的信任,学校也将以满腔的热情和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将此次活动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成效。

3.张晓宏副校长致辞

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杜运斌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中国核电在做好核电事业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一向将做好核电科普工作作为促进公司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历经十年的努力,“魅力之光”科普事业与新时代奋斗主题同频,与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共振。希望此次“魅力之光”科普夏令营能有效促进核科普统一战线的建设,带动更多社会公众学习核电知识、了解核技术优势、支持核能事业发展,共同揭开核工业的神秘、见证核力量的神奇、感受核事业的神圣,共同创造众所期待“可靠、可亲、低碳、赋能”的核电形象的跨圈传播。

4.杜运斌副书记致辞

开营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周光明分别作了题为《低剂量辐射是有益的?》《空间辐射——外星移民的隐性障碍》的专题讲座,为营员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辐射的相关知识,并解答了营员代表有关核能发展、电离辐射对设备仪表的影响效应等。讲座在科普中国、凤凰网,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微信和视频号、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全网直播,线上观看量超百万。

5.柴之芳院士作科普报告

6.周光明国际宇航院士作科普报告

在为期5天的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前往王淦昌故居,感受老一辈核工业人的精神;参观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院士专家面对面;前往田湾核电站,身临其境探索核电的奥秘;游览花果山、海上云台山,体验山海连云风光;近距离观看全国核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共同见证全国核科普十佳使者的诞生。

十年间,“魅力之光”作为首屈一指的全国性核电科普品牌,吸引了以中学生为主体的近 350万公众学习核科学及核电知识,对提升公众的核电科学素养及营造核电发展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第十届“魅力之光”核科普夏令营的承办单位,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将持续推广核科普,延续精彩,让公众感受魅力核电,赋能美好生活!

7.集体照

活动结束,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8.营员们参观国重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