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国重室杨凯教授在基于代谢稳态调节纳米药物的肿瘤放射免疫治疗方向取得进展

时间:2022-10-31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1337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杨凯教授在基于代谢稳态调节纳米药物的肿瘤放射免疫治疗方向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Metabolic homeostasis-regulated nanoparticles for antibody-independent cancer radio-immunotherapy”为题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IF32.086)上发表。

细胞代谢的灵活变化满足了肿瘤组织内环境稳态和生长的需求。恶性肿瘤细胞响应各种细胞外源性和内源性的信号来获得代谢适应性,其代谢特性和偏好会发生一定变化。即使在同一个病人或实验模型中,原发肿瘤和转移肿瘤也有不同的代谢特征,导致针对单一代谢途径的治疗疗效不佳。

肿瘤微环境(TME)中肿瘤细胞和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的特殊代谢特征,一直是肿瘤治疗的难点,本研究设计的代谢稳态调节纳米药物能够同时靶向肿瘤细胞和肿瘤相关巨噬细胞的糖酵解和线粒体能量代谢途径,联合放射治疗,驱动免疫治疗。本研究采用聚乙二醇包被的脂质体作为甘露糖和盐酸左旋咪唑的靶向递送系统(DDS),同时抑制糖酵解和线粒体能量代谢,改善放疗诱导M2型巨噬细胞极化的免疫抑制微环境,增强放疗产生的免疫原性死亡,激活IFN-γ+ CD8+ T 细胞和granzyme B+ CD8+ T细胞,发挥抗肿瘤免疫效应。

总之,我们提供了一种针对肿瘤细胞和免疫抑制性细胞特殊代谢特征的新治疗策略,通过靶向递送调节细胞代谢的药物,充分发挥放射治疗介导的免疫治疗

本文第一作者为苏州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申文豪和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腾副研究员,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932208, 32171382, 32000990)等的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