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国重室杨凯教授对细菌及其衍生生物材料在癌症放疗中的作用进行了综述

时间:2022-10-31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1273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杨凯教授总结了近年来关于细菌与放射治疗方向研究,并撰写了前沿综述,相关成果以“The role of bacteria and its derived biomaterials in cancer radiotherapy”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药学学报》的英文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中科院一区,IF14.903)上。

细菌介导的抗肿瘤治疗因其天然的肿瘤靶向能力和特异性的免疫激活特性而受到广泛关注。特别是与放疗等传统治疗相结合,在突破单一治疗的局限性,有效根除肿瘤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细菌及其衍生物根据其不同的生物学特性,既能提高肿瘤放疗的敏感性,又能保护正常组织。此外,基因工程细菌和基于细菌的生物材料也进一步扩大了其在肿瘤放疗中的应用范围,使得细菌疗法能够有着更加广阔的临床前景。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细菌及其衍生物在放疗中应用的相关研究,总结了细菌与放疗之间的关系以及细菌在放疗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重点阐述了细菌及其衍生物及细菌基生物材料不仅可以直接增强放疗的敏感性,还可以通过改善肿瘤微环境和免疫效应来提高抗肿瘤效果。此外,某些益生菌还可以通过抗炎、抗氧化、抑制凋亡等作用保护肠道等正常组织器官免受辐射的伤害。总的来说,细菌与电离辐射或放疗的有机结合在有效控制肿瘤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其生物安全性和作用机制仍需进一步评估和研究。

本文第一作者张雨是苏州大学2018级本科生,现保研至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裴佩副教授和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932208, 32171382)等的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