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国重室时玉舫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Cell Stem Cell 发表《间充质干细胞与免疫互作》的特邀综述

时间:2022-11-11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1428

2022113日,国际著名干细胞学术期刊Cell Stem Cell在线发表了苏州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时玉舫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王莹研究员合作撰写的特邀综述“Reciprocal Regulation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s and Immune Responses”。聚焦于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与免疫反应的交互作用在器官损伤修复与再生中的核心问题,文章系统地阐述MSCs的异质性特征与形成机制,重点总结和分析了MSCs响应炎症微环境信号,借以免疫调节分子、生长因子、代谢产物、细胞接触等方式,重塑免疫稳态,促进损伤修复和组织再生的新机制,提出MSCs个性化与标准化的应用方案,为干细胞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MSCs广泛存在于机体各类型组织器官,是组织稳态维持的重要基础。它的发现始于骨髓,不仅具备向脂肪细胞、成骨细胞和软骨细胞等的分化潜能,同时因为它的免疫调节特性,在多种炎症性疾病、器官损伤、自身免疫病等疾病的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MSCs免疫调节特性的发现始于1998年,其在难治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临床试验中的成功应用(2004年)开启了MSCs免疫调节功能研究与临床应用的新征程。时玉舫教授的前期研究揭示了MSCs对于活化T细胞的抑制作用依赖于特定炎症因子的刺激(Cell Stem Cell, 2008),奠定了MSCs与免疫反应互作的研究基础。通过考量不同疾病组织免疫微环境中炎症因子或细胞的动态变化,王莹研究员和时玉舫教授合作发现并提出炎症决定MSCs免疫调节可塑性的核心规律(Nature Immunology, 2014),并且根据MSCs重塑免疫稳态和调动内源性再生修复的特性,提出了MSCs治疗疾病的“细胞赋能”模式(Nature Immunology, 2014);此外,2017年应邀在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撰写综述,强调MSCs塑造与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的作用与机制,以及靶向和利用MSCs在抗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潜能;2018年受邀在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撰写综述,重点阐述组织微环境调控下MSCs临床转化与应用的关键环节与路径。今年,受Cell Stem Cell杂志主编邀请,总结并展望了MSCs的异质性特征和免疫调节特性的新进展,剖析当前MSCs临床应用的瓶颈问题,以MSCs与免疫交互作用为基础提出临床实践新方向。

王莹研究员是本综述的第一作者,时玉舫教授为通讯作者,苏州大学房建凯博士和邵常顺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刘本明博士是共同作者。相关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stem-cell/fulltext/S1934-5909(22)00419-2

1. 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免疫调节可塑性及其在炎症性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