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国重室张正彪教授主持申报的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时间:2023-01-27来源: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1274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专项立项通知,由国重室张正彪教授牵头承担的“聚乳酸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及关键单体丙交酯的一步法产业示范(应用示范类)”(项目编号:2022YFB3704900)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8990万元,其中,国拨专项资金2200万元。

该项目负责人为张正彪教授,项目牵头单位为苏州大学,联合普立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10家单位共同参与。该项目的立项标志着国重室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方面获得新突破。

聚乳酸(PLA)作为生物可降解塑料中的标志性产品,对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和塑料“白色污染”治理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国聚乳酸材料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均面临诸多难题。本项目针对聚乳酸全产业链规模化生产过程中的诸多难题,重点突破聚乳酸规模化生产、工艺过程优化、丙交酯一步法高效制备及纯化、聚乳酸应用开发关键技术,建立15 万吨/年聚乳酸生产线,形成千吨级乳酸一步法制备丙交酯示范生产线;开发聚乳酸应用产品及成型工艺技术,形成聚乳酸树脂规模化生产和多种制品工艺技术开发的全链条产业示范集群。本项目开发的多款聚乳酸产品有望在放射、辐射防护等领域应用,包括聚乳酸基防护穿戴、聚乳酸基防辐射板材、聚乳酸基防辐射工程塑料等。

近日,张正彪教授团队结合前期研究成果以及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Nikos Hadjichristidis教授合作在高分子领域顶级学术期刊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IF=31.281)上发表了关于可降解功能性聚酯材料的综述文章,团队王鑫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张正彪教授和Nikos Hadjichristidis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文既对团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也对国内外学者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并且对可降解功能性聚酯材料合成与应用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前瞻性评述,期待对可降解材料的发展起到借鉴作用。该工作的发表也显示了团队在可降解材料研究领域的深厚积累,为本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充实的理论支撑。